北葵涌區區章 香港童軍總會北葵涌區 North Kwai Chung District - Scout Association of Hong Kong

區總監Blog

2018-2019工作報告

回顧

     本區踏入了45週年,繼續得到謝偉鴻會長及謝偉年主席的大力支持,過去一年區的活動及訓練項目參加人數持續穩定;亦有賴各級童軍成員積極投入及區職員的努力不懈,達致預訂目標。

     然而,參與童軍運動人數持續下跌亦為區會發展帶來更大挑戰。
 
本年度有下列人士獲取童軍獎勵:
優良服務獎章:盧桂霞女士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新界第1592旅幼童軍團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活動與訓練

本年度已舉辦以下活動及訓練班

小童軍支部:
北葵45周年小草親子填色創作設計比賽;

幼童軍支部:
參觀立法會、澳門交流團、長者服務日、射箭章、幼童軍支部新春團拜;

童軍支部:
急救章訓練班、氣象章訓練班、童軍主席盾技能比賽;

樂行童軍支部:
觀星活動;

專章秘書:
專章考驗日

區會:
    於2019年3月2日成功舉辦了慶祝區會45週年壓軸活動:“傷健同步越野馬拉松”、分為13公里、30公里、及54公里組別;賽事路線主要由本會沙田童軍中心起步,途經全港屋邨跨道最大的水泉澳邨天橋,穿越4條郊遊公園山徑,即獅子山、金山、城門及大帽山郊野公園、古道、麥理浩徑以及衛奕信徑。當中挑戰組將會到達全港最高的大帽山;比賽路線以逆時針方向;終點同樣是沙田圍水泉澳街之香港童軍沙田童軍中心。傷健組包括視障、輪椅人士及領跑者,以隊制形式,體驗傷健共融同步進行越野運動的和諧目的。當日共有700人(包括跑手、義工、工作人員及嘉賓等等)。活動更獲得香港電台派出採訪隊伍作專題報道(港台RTHK31“日常八點半”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coutnkc/videos/269844603901384/)。
 
     社區服務方面,本年度共參與四項地域及社區服務,包括:新界地域"城鄉共融"廚神比賽;新界地域60週年"長者服務日" 、新界地域60週年"長者盆菜宴"、新界地域60週年閉幕活動等等"。而全年區會總活動、訓練及服務時數共有11,845小時。

展望

    45週年“傷健同步越野馬拉松”的完滿結束,並不意味區會就此停下腳步。在今年九月份,童軍支部將會舉辦“傷健同步越野嘉年華”,以另一形式延續本區傷健共融的服務精神。
    因應現時參與童軍運動人數下跌趨勢持續,未來本區將會在“保留及增加成員”方面繼續努力,透過不同社區活動增強對外界的宣揚及推廣,期望吸引更多社區人士加入本區,成為童軍成員及領袖,能夠享受童軍運動的樂趣之餘,亦可以在“保留及增加成員”有所脾益。
   我期望區會萬眾同心,為童軍運動的持續發展及美好前景共同努力!